讲经网 / 热点新闻

《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专题研讨会在五台山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时间:2016-08-30 07:09
 
 
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
  2016年8月28日上午,“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共有6位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做主题为《文殊信仰的内涵与价值》的发言。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五台山佛教研究会副会长崔正森做主题为《文殊菩萨的思想研究》的发言。中国佛学院教研部可潜法师做主题为《文殊般若经译者小考》的演讲。忻州师范学院陈龙教授做主题为《文殊信仰的初传——以〈古清凉传〉为中心的考察》的学术发言。中国佛教教育学院普陀山佛学院宗慧法师做主题为《圣地搬迁与五台山信仰的形成》的学术演讲。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朱丽霞教授做主题发言,论文主题是《文殊与皇权——文殊菩萨本土化模式之一》。
 
学诚法师在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
 
  研讨会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发表了《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以山西五台山为例》的主题演讲。学诚法师围绕文殊信仰何以在中国深植广播、影响赫奕;中国化的文殊信仰走过怎样的历程、呈现出怎样的面貌;文殊信仰对当代社会有何功用,其中国化经验对中国佛教及文化走出去有何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阐发,学诚法师从文殊信仰的渊源与大乘内涵,文殊信仰的中国化历程之一思想基础与道场载体,文殊信仰的中国化历程之二圆融格局与普门效应、文殊信仰中国化的经验与启示等四个维度带领大众从历史中探寻真相,从智慧中体悟真理。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