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热点新闻

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于五台山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时间:2016-09-20 09:23

  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于28日下午在山西五台山(又名“清凉山”)正式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汉传、藏传、南传佛教三大语系高僧大德、各界代表以及僧侣信众近千人,齐聚清凉圣境,聆听梵音,参悟佛理。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致辞中指出,讲经会将主题确定为“慈悲·圆融·宏博”,旨在继续引领全国佛教界继承和弘扬中国佛教慈悲、圆融的光辉品格,准确把握中国佛教的历史发展脉络,努力开创“人间佛教”更为宏博的未来。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讲述了此前参观台湾佛光山等佛教圣地的经历,认为两岸佛学思想各有千秋,佛教界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佛教发展的实际情况,研习经典,对教理教义作出新阐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人间佛教”的思想理论体系,引导信众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立德敬业。

 

  大会将持续到9月1日,期间将有智海法师、嘉仪仓活佛、般雅晗峰法师、慧宽法师、永本法师五位高僧向听众讲解参禅心得,进行示范讲经。30位参赛法师将分别围绕“如何安顿身心”、“如何依教修学”、“如何认识因果”以及“如何利益众生”等主题阐释佛说。

 

  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慧宽法师作为五位示范讲经法师中的一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这次带来了一种融合佛法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的新讲经模式,在台湾这也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方式。身为星云的弟子,他有感于大师为两岸交流做出的不懈努力,也积极利用一切机会为两岸的和平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称赞讲经交流会正是一个培养讲经弘法人才的良好平台,希望在弘法的同时增进两岸的理解和交流。

 

  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表示,五台山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又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佛教文化里,文殊菩萨正是佛教智慧的化身,在文殊菩萨的加持下,这届讲经会定能讲出更高的水平,更好地诠释佛教的智慧与慈悲。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