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slide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二等奖获得者耀忠法师讲经——如何认识因果

   2020-01-10
   杭州灵隐寺

如何认识因果

耀忠法师 依据经典《佛遗教经》




 
《佛遗教经》,又名《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是佛陀对我们的最后教诫。此经言简意赅,却含摄深广;内容以端心正念为首,特指持戒是禅定智慧之源;要息灭三毒烦恼,必须由远离开始;次而精进修道参禅,生定而后发慧;自利利他,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那么,如何依《佛遗教经》认识因果呢?
 
《佛遗教经》说:“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因此,末学就依着这份因缘,从《佛遗教经》中围绕,四谛为框架、三学为纲要、自利和利他的宗旨。分别从四点与大家分享如何认识因果。
 
壹 从《佛遗教经》中认识因果是客观的循环规律
 
因果,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种运行规律,同时也叫因缘果报。因,是事物生起的主要条件;缘,是事物生起的次要条件;果,是因与缘和合的一种现象;其中,因、缘、果,三者皆是刹那生、住、异、灭,并没有一个常恒不变的主体。
 
如《佛遗教经》说:“是故当知,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相如是。”所以,我们只要静下心来仔细观察,便会发现世间一切,上至日月星辰、下至大地微尘、乃至我们的心念都无实存的自性。正因如此,因与缘才能和合感召一种现象称之为果,此果对来说称为报,即是因缘果报。
 
比如,在《佛遗教经》中说到,有位须跋陀罗尊者,是佛住世时所度化的最后一位弟子,他本是婆罗门的著名学者,通过勤奋修学也达到了高深的境界,可是,他的内心却始终隐藏着很深的苦恼。后来,他在佛陀涅槃前来到佛陀的处所,虔诚恭敬地礼拜归依,并且聆听佛陀为他讲授解脱的真理。顿时,他的一切疑惑和杂念消失地无影无踪,证到了罗汉果位。尊者发心要解脱生死烦恼即是主因、佛陀是助缘、成就阿罗汉就是果报。通过尊者从烦恼到解脱,正说明了烦恼虽然令我们轮回生死,身心不安,但烦恼并没有真正不可改变逆转的主体,否则,不但尊者不能解脱烦恼,我们也不可能解脱。
 
《佛遗教经》说:“世实危脆,无坚牢者。”这就是说任何事物包括烦恼,都没有主宰者。
 
所以,因果,只是宇宙中的循环规律,其中并无主宰者。但千百年来对此规律,有真正认识的只有悲智圆满的佛陀。当初佛陀在菩提树下,也正是彻底通达了,缘起甚深的循环规律,而成就了正觉。
 
因果并不是佛陀发明、创造和规定的,更不是佛陀说出来束缚我们的,而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循环规律,只是佛陀发现了此规律,将它揭示出来而已。佛陀已亲证因果规律,但我们并未亲证,只能依着佛陀所证的正证法中流入出来的教法,来认识因果。例如,此刻所依的《佛遗教经》,就是佛陀悲智海中流入出来的言教。
 
贰 从《佛遗教经》中认识世间因果与出世间因果
 
纵观如来一代教法,莫不以度一切众生,入佛知见为首要目的;诸佛出世也无非是要令一切众生,出离生死苦海为宗旨。然而,凡夫众生广造恶业、流转生死;诸佛圣贤度化有情、出离生死,皆不出四谛之法。
 
四谛法涵盖一切法;当然,也含括了“世间因果与出世间因果。”而且,佛陀说法四十九年也只是对四谛法的延伸与拓展,都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佛遗教经》中佛陀也曾三次,反复问当时的与会弟子:“汝等若于苦等四谛,有所疑者可疾问之,毋得怀疑不求决也,尔时世尊如是三唱。”
 
与此同时,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仔细观察大众的心,确定大家没有疑虑以后对佛陀说到:“慈悲的佛陀,月亮通过神通可以变热,太阳通过神通也会变冷,但是世尊说的四谛法却不可以改变,因为世尊所说的三界轮回之苦是真的苦,导致轮回的苦因也是真的因,然而灭苦之道,更是真正的菩提之道、智慧之道。”
 
四谛,即是苦、集、灭、道四谛。其中苦、集二谛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会受着三苦、八苦和无量诸苦的逼迫,与六道轮回的苦果,就是因为烦恼业力的招感聚集所致,此乃世间的流转因果;而灭道二谛也告诉我们,要达到昔本无生、今亦无灭,将一切生死烦恼永断,必须以勤修三无漏学为因,从而达到涅槃正果,这是出世间的清净因果;世间因果与出世间因果,分别道出了一切有情,为什么是生死凡夫和清净圣贤的真相。
 
《佛遗教经》说:“于四谛中,决定无疑”。这就是要告诉我们,如何认识因果来自利利他,就是要对染净还灭的因果法,有深信不疑的认识和正确的信解。因为,佛陀彻证缘起之理,为众生广开成佛之道,横说竖说不出四谛之法,更不出因果二字。
 
蕅益大师在《佛遗教经》解中说:“如来一代教法,义理虽多,四谛摄尽。以苦集二谛,摄尽世间因果;灭道二谛,摄尽出世因果。”
 
如此可知,染净还灭的四谛因果法,乃世间真理。为此,我们要认识的因果,就是众生为什么会流转生死和涅槃还灭的四谛因果。四谛因果好比光明与黑暗,看似矛盾、实则一体两面、遍布整个大千。
 
 从《佛遗教经》中认识因果无处不在而且相互关联
 
 
大千世界,是由众生业力推动而运行的;所以,无论是无情识的器世间,还是有情识的一切众生,不仅受着业力因果法则的推动,而且还紧密相连。
 
《佛遗教经》说:“一切世间动不动法皆是败坏不安之相。”而败坏不安之相,即是成、住、坏、空的因果法则,此法则贯穿时间、超越空间,有条不紊的牵动着、影响着一切有情与无情众生。
 
对于无情识的世间,除了经过成、住、坏、空的因果变化外,还总是给人类和一切众生带来各种大小不同的灾难。
 
比如,今年四月初,发生在四川凉山木里的森林火灾。根据官方的调查和侦查,找到了火灾的起火点,是一棵树龄八十年的云南松,而起火原因确认是雷击火。火灾让20公顷的森林受到了大火的洗礼,夺走了31条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享年50岁,最小的年仅18岁。这场火灾刺痛了无数人的心,导致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结果。
 
无情世间的因果变化,常常让我们胆战心惊,但它却从未因为众生畏惧,而施舍我们一丁点的慈悲。就在今年8月份,又让我们遭遇了台风“利奇马,”它的形成在热带海面,因为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也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称为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台风。“利奇马”是超强台风,它的滞留时间不过短短的44个小时,但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据官方统计,共造成浙江、福建、江苏、上海、等9省、市,1402.4万人受灾,57人死亡,1.6万间房屋倒塌,13.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39.7千公顷,其中绝收93.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37.2亿元。
 
没有莫名其妙的存在,只有众缘和合的结果。有情与无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关系,因此,无情世间才肆无忌弹的我们带来痛心入骨的结果。但是,每次灾难的到来,都牵动着我们的国家、各地方政府、总是在第一时间,做出防护部署工作;还有全体上下在各地参加抢险救援,为我们挡风、挡雨、挡灾难的所有抗灾人员;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国家安全不辞辛劳的奉献自己。世间没有什么风平浪静,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挡风挡雨挡灾难。就像此刻我们可以在这里共享殊胜的法筵,是因为一直以来,无数台前幕后人的在慈悲付出,与无私奉献。感恩国家!感恩你们!世间的灾难让我们诚惶诚恐,但强大的祖国和为国为民的你们,乃至伟大的世尊,给我们送来了最温暖的依靠,撑起了一份慈爱的天。世间虽无情,人间却有爱;因果变化,让一切有情与无情紧密相连,让我们经历了沉痛的灾难,让我们体会了国家的伟大,更让我们感受了慈爱的温暖。而这正告诉了我们,因不是定因,果不是定果,因会变成果,果会变成因。
 
因果就像一个庞大的天网,并非末学之智可以参透,但末学要毫不怀疑的说,因果就像空气,无处不在,它穿越过去,连接现在,贯通未来的,影响着一切人事物。
 
两千多年前,佛陀亲见众生,受着生老病死等诸苦的逼迫,于是发大菩提心为因,以利益一切众生为果,成就正觉;而菩提心包含着利益一切众生的悲智愿行,此愿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不分国土、种族的界限;没有优劣、贵贱的分别。因此,佛教虽起源两千多年前的古印度,但在两千多年来,佛教从地方人的佛教,成为亚洲人乃至世界人的佛教。从来没有和政治干预、经济掠夺、文化殖民有直接联系,也从来没有因为传教而引发战争,至始至终都是以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方式传播。
 
纵古观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真正的佛教传教者,都不是以武力胁迫人们信教,皆以此愿行为本怀,以其感念四重恩,不忍众生苦,善于劝导和感化人心而令众生信受奉行。佛教的悲智愿行,在世界宗教上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这为当今世界各种文明之间,建立联系做了指南,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了巨大的贡献与作用。一切诸报,皆从业起;一切诸果,皆从因起。此愿行,只有愿度一切众生之因,从来没有伤害一切众生之心。所以已作不失,未作不得的因果规律,穿越过去,连接现在,贯通未来的影响着一切人事物。也正因如此,才令一切众生与世尊天生有缘,才能够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在此共享殊盛的法筵。
 
法筵虽殊胜,但一切事物皆是刹那相生相灭,相合相离,如《佛遗教经》说:“会亦当灭,会而不离,终不可得。”所以,因果就像光明与黑暗一样,无论我们看见以否,它都时时刻刻、在在处处、平平等等的伴随着一切众生。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故一切众生悉皆平等,只因个人业力不同,所呈现的因果事相也就不同。
 
肆 从《佛遗教经》中通过因果转换并提升生命的品质
 
不管是有情还是无情,都有其生命价值与品质,因此无论个体还是集体又或者整体,种了佛因必成佛果,种了魔因皆当作魔。
 
《佛遗教经》说:“汝等比丘,当持净戒,勿令毀缺,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显然,这是《佛遗教经》要告诉我们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如是因得如是果的道理。
 
比如从整体来说: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七十年里我们的祖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在世界上是没有的,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是没有的。国家在世界上站起来了,在这个命运共同体的地球村上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能有这样的辉煌成果,是自1949年10月1日建国以来,无数中国人民的辛酸与泪水,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结果。”翻开历史,可以了解到清末民初,了解到建国前,那个处在水深火热、饥荒连连、食不果腹的战乱年代人心惶惶。如今亿万中国人,见证了新中国的奇迹,看到了国富、民强、和谐、文明的新时代国泰民安。众人拾柴火焰高,祖国的强大,正是因为凝聚了无数为国分忧、奉献自己的人,为一个整体;正是这种固而有力的万善之因;正是这种强大而又锐不可抵挡的中国力量;才促成了祖国今天的强大和繁荣昌盛,才提升了伟大祖国的生命品质。
 
从个体生命来看;认识因果提升生命的品质,其实就是对烦恼的认识和菩提道的圆满认识。其认识次第,在《佛遗教经》中明确说到:“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
 
《佛遗教经》告诉了我们认识因果,可以通过戒定慧三学的次第,将污染因果转换为清净因果。而在三学中戒学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定学摄禅定,慧学摄般若。因此,三学即摄六度,六度即摄三学。所以,诸佛菩萨以六度法门为修学之因,从因地初发心到果地的圆满,其认识因果的过程中,以前五度修福,后一度修慧,以福助成慧,依慧来断惑证理,度众生出生死海,生命的品质也无比圆满。
 
凡夫不具备圆满的福智,转换因果往往很难不能如愿,因为对于凡夫来说,人心总是可畏的。如《佛遗教经》云:“心之可畏,甚于毒蛇、恶兽、怨贼、大火越逾末足喻也。”人的心中隐藏着无数令人望闻生畏的烦恼,其中贪烦恼是生死的根本,它吸筮我们的善根;嗔烦恼是恶业的根本,它吞害我们的善根;痴烦恼是轮回的根本,它损灭我们的善根;还有其它烦恼,也像大火一样焚烧我们的善根,阻碍我们认识因果。但是,身为佛子我们不必害怕,因为我们有千差万别的烦恼,佛教就有百千万种的对治法门,浓缩起来就是六度万行,而且还有针对性的治疗。比如,愚痴令众生永处生死苦海,《佛遗教经》便为我们开示智慧对治法门,令众生明了一切诸法皆不可得,从而通达一切无碍。如经云:“实智慧者,则是度老病死海坚牢船也,亦是无明黑暗大明灯也,一切病者之良也,伐烦恼树之利斧也。”
 
不同根性众生,对因果的认识虽然不同,但认识因果,可以通过六度法门来转换并提升生命的品质。比如,布施能度悭贪的因,持戒能度恶业的因,忍辱能对嗔心的因,精进能度懈怠的因,禅定能度散乱的因,般若能度愚痴的因。六度法门是从佛陀大悲智海中,流入出来饶益一切有情的无上法门。此法门过去诸佛已修,现在我们当修,未来众生应修。
 
在《佛遗教经》中佛陀也将它全盘托出。如经云:“汝等比丘,于诸功德,常当一心,舍诸放逸,如离怨贼,大悲世尊所说利益,皆已究竟。”
 
又说:“我今得灭,如除恶病。”佛陀己彻底认识了因果,证到了缘起无我的究竟智慧,给迷茫热恼众生,送上了斩断烦恼的利剑。”
 
习近平主席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从《佛遗教经》中,认识因果提升生命的品质,就是要以无我为因。菩萨度一切众生,无我无相,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同样无我无相。所以,我本无我,方可将生命价值与品质达到彻底的境地。
 
如何认识因果?
 
就是认识因果是客观的循环规律,
 
其中并没有一个常恒主宰的实体;
 
 
认识世间因果让我们轮回生死,
 
出世间因果让我们清净解脱;
 
 
同时了知因果无处不在,
 
从而通过因果转换提升生命的品质,
 
生命的意义将达到圆满,
 
成就佛道也指日可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教之兴衰,教徒有责。今天,我们身处太平国土,值逢圣君明主,复兴中华文化。身为佛子,不但要正确的认识因果,更应不忘爱国爱教之初心,继如来之弘愿,起观音之大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和谐世界,肩负起我将无我,以众生为我,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神圣使命。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最后,让我们共同祈愿,此次佛法盛宴之功德,令您、令我、令他、乃至一切众生同沾甘露,共沐佛恩,禀受佛法最真实的利益;祈愿,我们的祖国乃至世界,国富民强、风调雨顺、干戈永息、和平安宁。
2019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