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四)——听闻正法

   2018-06-10
   灵隐寺

  《四十二章经》云:“学佛道者,佛所言说皆应信顺,譬如食蜜,中边皆甜,吾经亦尔。”

  上面这段经文是说,我们修习佛道的人,对于佛所说的各种法要,都应当信受奉行。因为佛是觉行圆满的圣者,而佛的法就像蜜饼一样,不管你吃中间的,还是旁边的,都是一样的甜。佛的经典也是这个样子,三藏十二部经典,不管哪一本经典,都可以让我们开悟,都可以利益众生的。

  这一章就是告诉我们,佛的经典都应当广泛的听闻、信顺,不应当以虚妄心来分别大乘、小乘、顿悟法门或渐悟法门,而轻视哪一法门或重视哪一法门。佛法本来平等,没有高下之分,只因为众生根基的不同,而有权教和实教的分别。世尊的言教,都不出实权二教,权就是方便,实就是实智。所以世尊在本经中告诉我们,一切教法都应当听闻信顺。

 

  但是我们大家要注意,不要做三种器。器就是器皿装东西的。不要做漏器、垢器和覆器。第一种漏器:就像瓶子没有底,比喻我们听法的时,左边耳朵听,右边耳朵就漏出去了,所以得不到法义。第二种是垢器:就是瓶子里面是脏的,清水到进去也会脏的,比喻我们听法时有执见,哼我就是来听听,看你讲些什么。第三种覆器:就是瓶子是倒过来,比喻我们听法的人,听不进去任何法义,左眼一闭表示同意,右眼一闭表示满意,两眼一闭爱咋咋地。

  《涅槃经》中说,世界上的人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双眼失明的人,第二种是有一只眼睛的人,第三种是双眼俱全的人。这里所说的失明,并不是真的眼睛看不见,而是不听闻佛法,不能得到佛法光明。第一种人,从不听闻佛法,对于是非、善恶、染净、迷悟等什么都不知道,所以称为盲者。第二种人,虽然暂时听闻到了佛法,但是没有起殷重心,所以并不能真正的受持法义,所以是独眼的人。第三种人,就是以至诚心听闻、受持法义,并且听闻之后能依教修学,只有这种人可以得涅槃。

 

  又有《大藏经·法华传记》中记载,古时候浔阳江边有一个老婆婆,一辈子以杀鱼卖鱼为生,不知道因果道理,一生就这样空过了,得了人身没有好好利用。死后到了阎王那里,阎王问:“你在人间做过什么善事?”她不说话,又问:“你一点儿善事没做过吗?”她回忆道:“以前出去收购鱼的时候,遇到暴雨,不能回来,避雨的时候没事干,听闻有僧人讲《法华经》,就听了一下午,这算是善事吗?”阎王听了,赞叹说:“这个善业实在太好太微妙了。”为此我可以放你回人间,延长你的寿命。
从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知道,无论是听一下午《法华经》,还是我们学一生的法义,都能得到实际的利益。就象前文所说,无论是里边的蜜糖,还是边缘的蜜糖,都一样的甜,佛法也是如此,无论是深入经藏,还是随缘听闻,都能带来广大的利益。所以我们一定要听闻正法。


2018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