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slide

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心澄法师总评发言:未信者生信 已信者增长

   2018-11-22
   妙莲, 慧容

灵鹫飞来,海会云集;

云林讲坛,法音宣流。

  11月18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代表“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评委会做总评发言。心澄法师从五个方面对五场讲经交流进行总评,并对讲经法师提出三点希望。全文如下,以飨读者。

 

  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东南佛国杭州隆重举行。此次讲经交流会主办方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进行示范讲经,题目为《由佛法的终极目的引发的思考》。

  在示范讲经的引领下,三天来,来自全国23个省市以及中国佛学院的26位青年法师,围绕“慈悲·圆融·宏博”主题,围绕“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利益众生”“如何认识因果”“如何依教修学”等五个问题,为我们呈现了五场殊胜法筵。

  五位评委分别做了十分精彩的点评,在场的四众弟子,同餐法味、共沾法喜。在这里我谨代表评奖委员会向全体讲经法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各位获奖法师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代表评奖委员会对此次讲经交流会的五场讲经交流做总评。

心澄法师从五个方面进行总评

  一、各位讲经法师紧扣各自所讲问题,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主题明确,层次分明,结构严密,讲解到位;善巧运用佛言祖语、公案典故、譬喻故事、实例个案、媒体资讯,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佛学素养与修学功底。另外,此次每位讲经法师讲经的题目,是开讲之前抽签决定的,自然难度较大,但是大多数法师临场表现淡定从容,可见大家有备而来,准备充分。

  二、各位讲经法师在语言上各有特色。或字正腔圆,饱含深情;或慷慨激昂,抑扬顿挫;或涓涓细流,娓娓道来;或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或妙语连珠,信手拈来;或朴实无华,入理深刻,表达流畅,说理清晰,逻辑严谨,条理分明,发人深省,感人至深,令与会大众心生欢喜,整个会场法喜充满。

  三、各位讲经法师在回答听众提问环节表现良好。此次讲经交流会增设评委提问环节,讲经法师面对评委提问,不惧压力,大多应对自如,回答机智,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语言驾驭能力与智慧辩才。

  四、各位讲经法师法相庄严,威仪具足,具足自信,举止得体,从容淡定,传递正能量,难能可贵,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僧人的风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佛教未来的希望。

  五、讲经现场清净庄严,秩序井然,营造了讲经交流会的良好氛围。讲经说法,旨在令未信者信,已信者增长。

心澄法师对讲经法师讲经提出三点希望

  为进一步促进修学,不断提高讲经说法能力和水平,我们评委会特提出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问题,供各位讲经法师作为今后修学与讲经说法的参考。

  一要发心利他,利益大众。

  我们常讲弘法利生,弘法首先重在发心,要有一种强烈的利他心。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要立足于大众,把重心放在大众身上,关注大众,帮助大众,利益大众。我们要时刻想着怎么去帮助大众,如何去启发大众,怎么能够利益大众,帮助大众从迷惑中走向觉悟。要有这样一份强烈的利他心,这是我们作为法师所追求的重要素养和发心。

  二要解行相应,言传身教。

  “解而无行,终无所至”、“信而不用,于己无益”。佛法贵在贯彻践行、落到实处。而我们现在往往只停留在道理上的理解。例如我们常讲无常、缘起、无我等佛法概念,通常只讲经典上所说的,而缺乏结合实际,更没能在现实中去认识、修习、体证,以致对所讲的内容,自己都未能建立强大的信心,往往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流于说教,力量有限。在今后的修学过程中,理应解行相应、言传身教,唯有说己心中所行法门,方能更具感染力、影响力、引导力,才能让更多的人生起信心和信仰。

  三要契理契机,深入浅出。

  六祖惠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我们必须要立足于现实的层面来解读佛法,帮助社会大众能够用佛法的智慧思考现实问题,能够帮助社会大众用佛法去认识现实问题,以至解决现实问题。所以,讲经说法要立足于对现实问题的解决,同时用现代人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表达,努力做到契理契机,深入浅出。也就是说,讲经说法所讲的的内容,要与听众相应,用听众能够听得懂的语言表达,把佛法消化在生活中,要有良性的互动;同时,讲法的内容,要与听者有切身关系,另外,讲法的内容,对听者要有受用、要有帮助。

  心澄法师最后说:既为佛子,当行佛事。衷心希望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各位法师,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如来使,行菩萨道,广宣妙法,普利人天!


2018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